《欣傳媒》欣旅誌|第39期|捲起褲管也是潮!青年作伙返鄉去~

捲起褲管也是潮!青年作伙返鄉去

黃智宏-沐爾.Mixmore
沐爾取自音同「木耳」,也意指為您洗滌,帶出木耳具幫助消化及維持消化道機能、調整體質、促進新陳代謝等特性。以「低碳足跡食材旅行」之概念,在栽培過程中盡可能節電、節水。更推廣讓消費者直接到食材產地,利用太陽能、水循環的方式,讓種木耳成為減碳新方式。



結束軍旅生涯後,黃智宏開啟了有機木耳栽培之路,以對環境友善的方式減少農業生產中對環境的污染(圖來源/沐爾)

會投入農業的契機是什麼呢?又為什麼會挑選木耳來栽種呢?
原在軍中服務,退伍後在就讀崑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期間,開啟了農業、綠能和環控設施的興趣,父母原本已經規劃想在退休後重返外公的養鴨畜牧業,但在設施完成建設後陸續有申請畜牧業廢棄物處理、養鴨水源等多樣問題,而六甲這個地區早期也都有從事菇類栽培,黑木耳本身具有相當的高營養價值及可加工運用的產品很廣泛,如黑木耳露、乾燥黑木耳、黑木耳麵及零嘴黑木耳蒟蒻片等,所以重新思量後考慮投入菇蕈類黑木耳的栽培。水星農場像是一個實驗農場,取得有機驗證之後,後續也有擴廠計畫,讓結合有機栽培、綠能、循環農業的這個場域,碰撞出農業與科技互相結合的可能性。

是否有相關的輔導/補助措施(公、私部門皆可)協助呢?有的話能否與我們分享呢?
以「綠能循環農業」獲得農委會農業好點子指定主題獎第二名,自獲得獎金開始籌措黑木耳培植農場之路。初期銷售產品時,接受農業局的輔導新農人計畫促成與商家的媒合,在「農家直採」計畫下,產品順利在全聯上架鋪貨,和跟著新農人們參與各種展售活動,對於剛起步的我們來說幫助很大。
透過榮民輔導會就學獎學金完成崑山科大環工碩士學位,同時以環境再利用概念發想的再次提案,榮獲農委會青睞的農業好點子指定主題獎第一名。為了能夠進入電子商務的領域,增加銷售業績,參加農委會主辦、中小企業總會承辦電農培訓計畫,累積電子商務有關資訊,並學習如何經營社群媒體。


透過農產電子商務包裝品牌輔導專案,打造品牌新形象(圖來源/沐爾)

若要給一位即將返鄉投入農業的年輕人建議,您會跟他說什麼呢?
持續的學習及投入,積極妥適的參加政府輔導計畫及同業資源合作,可以讓路途更順遂。



> > 完整媒體報導連結:https://www.xinmedia.com/article/192432